HOME || 联络|CONTACT : 016-862-0808 / 012-891-6681 ● wujiaoji.arts@gmail.com Facebook

2015年6月24日星期三

比賽心態

我沒鼓勵比賽,也不否定比賽。對於比賽我持著中立的態度。
對我而言,比賽是個遊戲,一張公式化的評分表格,集結幾個人的主觀想法打下的分數,而決定參加者勝負去留的競爭遊戲。
職是之故,既然要參加遊戲就要看透遊戲的操作模式。

比賽本身是中性的,關乎參賽者所持的態度。
這些年來,看到太多為了參加比賽而參加比賽的孩子,
最初孩子無得失心,爸媽持著平常心,
幾年下來,隨著家裡櫥櫃的獎盃增加,初衷逐漸模糊,
取而代之的是日漸壯大的虛榮心。
多年前有個家長和我說:
"老師,我們比賽志在參加,讓孩子有個自我展現的機會。"
多年後再次見到這家長,他仍然和我說:
"老師,我們比賽志在參加,讓孩子有個自我展現的機會。"
不同的是在後面他補上一句:
"但是這個評審老師不公平,學校老師也偏心,他們......."
源於為孩子建立"自信心"的初衷不見了,
幾年後,家長孩子紛紛感染"被迫比賽症"與"得獎症候群"。

要不要參賽?應不應該參賽?有沒有必要參賽?
是孩子未決定參加任何比賽前,親子必須互相溝通的主題。
我重申,以得獎為目標不是錯事,只是要有接受失敗的勇氣,
及獲勝之後的淡然胸襟。若果家長能稟持平常心,並鼓勵孩子帶著以越過自身恐懼,建立自信為目標來參賽,比賽就達到自我成長的目的了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